首页 > 常见问题解答 > 正文常见问题解答

无烟煤磨细后燃烧情况怎样?

问题来源:   解决时间:2013-04-10   返回问题列表

无烟煤在分解炉内的燃烧状况, 除受煤粉自身的燃烧性能影响外, 还受炉内操作温度、氧气浓度、空气和煤粉混合状况、生料与煤粉的比例及煤粉在炉内的停留时间等多因素的影响。

1.分解炉操作温度。煤粉的燃烧大体分为挥发分的析出和着火燃烧、固定炭的燃烧两个过程,这两个过程都与燃烧环境的温度有关。研究表明,当煤中挥发分从25%降到5%时, 挥发分初析温度将从约350℃升高到约500℃ , 其着火温度也将升高约200℃。固定炭的燃烧速度r与温度T的关系则遵循阿累尼乌斯公式。当温度升高约70℃时, 固定炭燃烧速度将提高约1倍。因此在设计分解炉时, 要在保证炉内不发生烧结的情况下,尽量提高炉内煤粉着火区的温度。以利于人炉无烟煤的着火燃烧。2.分解炉中氧气浓度。煤粉燃烧是高温下炭与氧的放热化学反应, 且是可逆反应, 反应产物及其中间产物均为CO及CO2。根据化学反应浓度积规则, 要加快炉内煤粉的燃烧反应速度, 必须增加氧浓度因加煤量是基本不变的。分解炉采用离线布置方式, 通过三次风管抽吸高温新鲜空气作分解炉助燃空气, 这样可保持炉内特别是炉下部氧分压较高, 而CO、CO2分压较低的状况, 有助于无烟煤的燃烧。这一点已在许多生产实践中得到验证。

3.空气和煤粉的均匀混合。煤的燃烧反应首先发生在煤粒表面并形成产物层, 其后的燃烧速度既取决于炭粒的化学反应速度, 也取决于气体氧气通过产物层的扩散速度。研究却组窑头煤粉的燃烧速度主要受气体的扩散速度控制而分解炉内煤粉的燃烧速度主要受碳的化学反应速度和气体扩散速度控制。因此, 在设计分解炉时应考虑尽量使气体和煤粉间保持较高的相对运动速度, 促进气体扩散, 加速空气和煤粉的均匀混合, 以加快煤粉燃烧。

4.煤粉在炉内的停留时间。煤粉作为分解炉燃料, 必须在分解炉内充分燃烬才能产生足够的热量, 满足生料分解的要求, 保证预热器系统的正常运行。煤粉颗粒的点燃。燃烧燃烬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无烟煤的燃烧反应速度较慢, 其需要的燃烬时间也较长。研究表明, 在相同细度条件(88um筛余10%)下, 煤挥发分从26%降低到5%时, 达到炉内燃烬的煤粉停留时间要延长1倍以。因此, 在设计燃无烟煤分解炉时, 必须考虑延长煤粉在炉内停留时间的相关技术措施。

5.分解炉内生料与煤粉的比例。分解炉内生料与煤粉比例越高, 生料分解吸热越大, 越不利于无烟煤的燃烧。因此, 在分解炉设计时, 可采取相关的技术措施, 降低炉内生料的浓度, 利于炉内无烟煤的燃烧, 确保人窑生料分解率。

上一条:立式磨粉机比雷蒙磨好在哪里?

下一条:工业磨粉机解决煤矸石等固废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