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钢渣处理工艺研究分析

来源:   时间:2013-11-20

随着钢产量的迅速增长,钢铁企业产生的主要固体废弃物-钢铁渣的总量也在急剧增加。对钢铁渣的回收利用已经成为影响钢铁生产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炼钢设备、工艺布置、排渣特点的不同,钢渣处理工艺也是多种多样的。
热泼工艺
随着炼钢炉容量加大,快速炼钢要求快速排渣,从而发展了热泼法工艺。热泼法是将炼钢渣倒入渣罐后,由车辆运到钢渣热泼车间。用吊车将渣罐的熔渣分层倒在渣床上,经空气冷却,当温度降至350~400℃时,再喷淋适量的水.使钢渣急冷碎裂,然后用装载机、电铲等设备进行挖掘装车,运至弃渣场。需加工利用的钢渣,再运至钢渣处理车间进行破碎、筛分、磁选等工艺处理。
热泼法工艺较为成熟,操作安全可靠,排渣速度快,因而成为世界各国通用的转炉钢渣处理加工方法。然而热泼法需要大型装载挖掘机械,设备损耗大,占地面积大,破碎加工粉尘量大,环境污染严重。
盘泼水冷法( I SC法)
在钢渣车间设置高架泼渣盘,利用吊车将渣罐内液态钢渣泼在渣盘内。渣层一般为30~120mm 厚,然后喷以适量的水促使急冷破裂。再将碎渣翻倒在渣车上,驱车至池边喷水降温,之后将渣卸至水池内进一步降温冷却。渣粒度一般为5~100mm,更后用抓斗抓出装车,送至钢渣处理车间,进行磁选、破碎、筛分、精加工。
盘泼法工艺有着快速冷却、占地少、处理量大、粉尘少、钢渣活性较高的特点,但是也存在渣盘易变形、工艺复杂、运行和投资费用大,钢渣稳定性差的不足。
钢渣水淬法
高温液态渣在流出、下降过程中被高压水分割、击碎,再加上高温熔渣遇水急冷收缩产生应力集中而破裂,同时进行了热交换,使熔渣在水幕中粒化。适用于黏度低、流动性好的钢渣。水淬工艺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闷渣法
以钢铁企业排放的废渣为处理对象,经专用钢渣处理装置,利用其所含余热,采用适当的配水工艺,产生微压蒸气,使大块钢渣在热闷罐内粉化自解,然后磁选出可回收金属,同时在自动流水线上将粉化钢渣分级成不同组距粒径规格。其关键技术为热闷罐及喷淋装置,粉化钢渣的配水工艺技术及自动金属磁选和筛分流水线。闷渣法适用于黏度高、基本上没有流动性、温度较低的红热钢渣。
经此方法处理回收后的废钢可直接回炉炼钢,渣产品的性能基本稳定,已在建材、市政及地基基础处理工程等领域得到应用,具有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闷渣技术的采用不仅改善了钢渣处理的作业环境,节约了宝贵的工业用水,而且还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了经济和环境的双重收益。

上一条:1.5*5.7米球磨机的设计改进

下一条:立式球磨机在砂浆加工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