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炼钢厂高炉喷煤制粉系统技术如何改进

来源:   时间:2014-05-05

为了使煤粉高浓度稳定喷吹,煤粉在流出喷吹罐前,得到充分的流化是十分必要的。流化还有一个作用是在流化的同时,对喷吹罐进行补压,同时,也给喷吹罐出料口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煤一气接触氛围,使所有通过出料口的煤粉松动起来,消除死区。

根据这一系列情况,特别是由于存在流化压缩空气的含水、油量太高,压缩空气脱水效果差的实际情况,在通过对喷吹罐流化设备性能、安全系数等方面的论证后,通过技术改进,采用了以氮气代替压缩空气作为阀门操控和流化气源,以解决煤粉遇水豁结的问题。

在喷煤工艺流程方面,把原来先充压、均压后流化的工艺流程,改为现在的先流化后充压、均压,并串人电脑控制程序。如此,一方面避免了煤粉被大量压入流化头,造成堵塞;另一方面由于煤粉在喷吹罐内预很好行了流化,使气、粉得到较好的混合,从而使喷煤时煤粉的浓度大大提高,煤流趋向均匀,降低了喷吹压力,提高了喷煤量,使喷煤工艺流程得到了优化。

在喷煤制粉领域,煤粉粒度的合理控制,一直是研究和关注的课题。煤粉粒度细化可增加煤粉的比表面积,提高煤粉表面活性,有利于氧化、加快表面向内部的温度传递过程和缩短残炭燃尽的终了时间。一般要求,在1000℃、无富氧条件下,喷吹无烟煤一200网目的比例应大于70%;喷吹烟煤一200网目的比例应大于50%。

(l)鉴于以上的要求,针对750而高炉喷煤制粉系统中,粗粉分离器调节装置的功能失灵,造成一200网目的比例低于60%的现状,对其进行了功能修复和技术完善。

(2)针对球磨机筒体衬板螺栓的频繁断裂,造成常常需要停机更换的弊端,将衬板螺栓由普通螺栓改成10.9级高强度螺栓。

750m3高炉喷煤喷吹罐底部锥体流化装置,原流化头是带小孔结构,由于流化氮气源与高炉设备用氮为同一路管道,随炉顶设备的大量用氮时,经常造成氮气压力的严重波动。正常工作时,当流化氮气压力大于喷吹罐压力时,流化装置能正常工作,起到流化作用;而当氮气压力不稳定压力偏低时,喷吹罐压力大于流化氮气压力时,会造成煤粉倒灌,堵塞流化头、单向阀,使单向阀失效,喷煤流化效果劣化,直至失去流化作用,造成750砰高炉喷煤量上不去。当氮气压力不稳定瞬时压力偏低时,如果不及时关闭流化装置手动阀门,还会造成煤粉倒灌人仪表用气氮气管道,使煤粉进人气动阀门执行机构,造成换向阀无法正常工作,给高炉正常喷煤带来极大的影响。(2005年8月8日当750而高炉二均大量用氮时,造成氮气压力大幅度下跌至0.2MPa,形成倒压,造成煤粉倒灌,引起煤粉进人仪表用气氮气管道,造成大量气动阀门失灵,无法正常开启。)为了防止今后由于氮气压力低而造成煤粉倒灌人仪表用气管道现象发生,对现有的流化头子进行了技术改进,将带小孔结构的流化头子,改为带特殊过滤网结构的流化头子,其过滤网目数大于煤粉的目数,达到一240网目以上,使得流化头子只能通过气体,而煤粉不能通过,达到既保证了流化装置的畅通,使喷吹系统能正常工作,直至更大限度地发挥提高喷煤量的作用,又防止了煤粉倒灌对生产带来的影响。

上一条:高能球磨机是如何研发的

下一条:水煤浆专用球磨机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