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金属粉末的分类

来源:   时间:2016-05-17

常用的金属粉末与合金粉有:锌粉、铝粉(俗称铝银粉)、铜锌粉(俗称金粉)、铅粉、银粉、不锈钢粉等,其用途各异。大多的金属粉通过物理方法进行生产的,即从固态液态或气态金属转化为粉末,使之加工为特定的金属粉末。

锌粉是由金属锌制造的,于钢件的防腐涂层。球形锌粉球状和鳞片状两种,防腐性能优异,多用法制备:片状锌粉采用球形粉加保护介质进行球(研)磨。锌粉颜料都是利用球磨法生产的,产品由微细铝鳞片、表面处理剂组成。锌粉浆由片状铝粉加上溶剂组成。制造锌粉的原料是金属锌锭,纯度为99.5%。锌在大气中具有相当高的耐蚀性,但在酸性环境中(酸式盐、酸式碱)不耐腐蚀,当锌同正电性较强的金属接触时,金属锌首先被腐蚀,生产氧化物,所以金属锌可以用作保护层。锌与酸性食物接触能够生成锌盐,该种锌盐有毒,顾锌粉不能用于食品设备的涂装。粒状锌粉的制造方法有蒸馏法和雾化法,蒸馏法制造的锌粉颗粒细,活性较高。雾化法生产的锌粉颗粒粗,粒度分布广,但是生产效率高、能耗低且成本低廉。经过加强雾化工艺手段和分级技术,也能够制造成较细的符合要求的锌粉。鳞片状锌粉口前用球磨法制备,国外涂料工业己经广泛使用鳞片状锌粉浆,鳞片状结构的锌粉具有较大的遮盖力,配置涂料时锌粉用料明显少于球状锌粉。

鳞片状锌粉的性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遮盖能力
    锌粉的离子是鳞片状的,其特点是片径和厚度的比例大约为((30-v 100):  1,其分散于载体后具有与底材平行的特点,片粉和片粉连接,相互填补形成连续金属膜,使之具有遮蔽能力。锌粉遮蔽能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表面积的大小。锌在研磨过程中延展,厚度一「降,表面积增大,遮盖能力随之增大。影响锌粉遮盖能力大小的还有表面粗糙度、鳞片卷曲程度和分散度。

(2)漂浮能力
    鳞片状锌粉的另一特性是漂浮性,其特点是它有漂浮在载体表面的能力。在锌粉加工过程中,使用饱和脂肪酸作润滑剂,脂肪酸吸附在锌粉的表面,形成包覆膜。漂浮型的脂肪酸有两个吸附层,内层脂肪酸的轻基向外,这使得锌粉不为载体的溶剂浸润。脂肪酸有效的减小了锌片的自身的重量。影响锌粉漂浮的因素很多,主要有脂肪酸的选择、溶剂的选择、锌粉粒子的结构、锌粉的加工处理。

(3)屏蔽能力
    分散在载体内的锌粉一般会发生漂浮运动,其运动的结果总是使自身与载体涂装的底材平行,形成连续的金属膜,而且锌粉在载体膜内多层次的平行排列分布,各层金属膜的孔隙互相交错,切断了成膜物的毛细孔,从而起到很好的屏蔽作用。

铝为银灰色的金属,分子量26. 98,相对密度2. 55,纯度为y9. h%的铝熔点为660 0C,沸点206;10C,熔化潜热为323;T/g,铝粉可作还原剂。铝粉极易氧化而在氧化过程中放热。铝具有很好的延展,易加工。金属铝表面的氧化膜致密透明而巨有稳定的化学性能。铝为银灰色的金属,铝粉常被用作还原剂。铝粉极易氧化而在氧化过程中放热。铝有很好的延展性,易于加工。金属铝表面的氧化膜致密透明并且有稳定的化学性能。片状铝粉具有遮盖能力、漂浮能力等。铝粉还能够反射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光。铝粉还具有特殊的“双色效应”,铝粉由于具有金属光泽和平行于被沫物的特性,随着入射光线的角度和视角的变化呈现不同的光泽。在含有透明颜料的载体中,铝粉的光泽和颜色随入射光的角度和视角的变化而产生光和色的变化。这种特性称为“双色效应”。铝粉的“双色效应”特性己应用于装饰性涂料,如金属闪光漆、锤纹漆等。

铅是灰色的金属,有较好的耐蚀性,在大气、海水和淡水中性能稳定,对硫酸、硝酸、氢氟酸有较好的抗蚀性。铅粉的制造采用雾化法,即将铅融化为溶液,采用压缩空气使之通过喷嘴喷成雾状,冷凝后成为不规则的粒状铅粉,细度在200目以下,活性金属含量小于97。铅粉用于粉末冶金无油润滑剂的组分,与成膜物质混合可用于防腐蚀涂层。

钦粉在常温下对酸、碱物质都有很好的耐腐蚀性,钦对氧的亲和力很强,在其表面生成致密的氧化膜,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钦粉一般采用氢化研磨法制造。钦粉的防腐、化学稳定性优良以及无毒的特点使之在化学工业、食品工业等方面的涂装中有广泛的使用范围。

银浆料是微电子工业中一种重要的材料,它是由银粉,树脂,有机溶剂以一定的比例调制而成。其中银粉是组成导电银浆的更关键材料。银粉有树枝状、球状、片一状等结构,以片状结构的银粉制备的低温银浆涂层电性能优异、用量省、成本低且有银白色的光泽因而在电子了业中被广泛应用。片状银粉是独石电容器、碳膜电位器、电容器。_薄膜开关、半导体芯片粘结、导电版等电子元件的主要电极材料。

不锈钢粉一般采用气流粉碎法。不锈钢粉粒子用高压气流带入粉碎室,在高速旋转中,摩擦和冲击粉碎为细粉,不锈钢粉用于防腐涂料。

上一条:多碎少磨磨矿更佳入料细度是多少

下一条:钢球磨煤机制粉系统的控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