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解答 > 正文常见问题解答

电厂脱硫设备有哪些?

问题来源:   解决时间:2013-05-16   返回问题列表

电厂以煤作为主要燃料进行发电,煤直接燃烧释放出大量SO2,造成大气环境污染,随着装机容量的递增,SO2的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成为全球变暖、产生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加大电厂的SO2的控制力度,愈加显得重要。

"十一五"提出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综合治理大中城市环境,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快燃煤电厂SO2治理,重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所以,降低硫污染是现在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是目前应用更广泛的一种脱硫技术,其原理就是采用脱硫破碎机将石灰石破碎成石粉,然后将石灰石制成浆液作为脱硫吸收剂,与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接触混合,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浆液中的碳酸钙以及进入的空气进行化学反应,更后生成石膏,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脱离出去,避免了因为大量排放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脱硫工艺更简单的解释就是利用破碎机将石灰石破碎作为脱硫剂的。这是一整套的工艺,中间可能要用到破碎机和工业磨粉机,但是现在,用来粉磨石灰石效果非常好。

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工艺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脱硫技术,通常采用向炉内添加石灰石等脱硫剂在燃烧的同时实现脱硫,其工作原理是燃料和作为吸收剂的石灰石粉送入燃烧室下部,一次风从布风板下送入,二次风从燃烧室中部送入,气流使燃料颗粒、石灰石粉和循环灰一起在循环流化床内强烈扰动并充满燃烧室,天然石灰石是一种致密的不规则结构,主要成分是CaCO3,石灰石在炉内经过煅烧后分解,颗粒中CO2析出,CaCO3颗粒就变成多孔的CaO颗粒,孔隙率和比表面积均有极大增加,CaO颗粒中由于大量气孔的存在,以及表面积的大大增加,一方面有利于贮集反应产物,另一方面可以使反应气体穿透至颗粒内部进行反应,因此大大加速了CaO与SO2反应生成CaSO4的机会,于是原煤中的硫就被固化为硫酸钙进入灰渣中,更后排出床层,以达到脱硫的目的。

电厂脱硫设备有哪些?

燃烧前脱硫就是在煤燃烧前把煤中的硫分脱除掉,燃烧前脱硫技术主要有物理洗选煤法、化学洗选煤法、煤的气化和液化、水煤浆技术等。洗选煤是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方式对锅炉使用的原煤进行清洗,将煤中的硫部分除掉,使煤得以净化并生产出不同质量、规格的产品。微生物脱硫技术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化学法,它是把煤粉悬浮在含细菌的气泡液中,细菌产生的酶能促进硫氧化成硫酸盐,从而达到脱硫的目的;微生物脱硫技术目前常用的脱硫细菌有:属硫杆菌的氧化亚铁硫杆菌、氧化硫杆菌、古细菌、热硫化叶菌等。

上一条:火电厂脱硫为什么使用石灰石粉

下一条:立式磨粉机比雷蒙磨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