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解答 > 正文常见问题解答

脱硫石膏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问题来源:   解决时间:2013-06-26   返回问题列表

脱硫石膏主要是电厂烟气湿法脱硫的副产品。其成分与天然石膏基本相同,纯度和细度更高。脱硫石膏利用的途径有很多,主要是经过煅烧可以制成半水或者无水石膏。这两种都是胶凝材料。以煅烧出的石膏为原料可以生产例如石膏抹灰,石膏地坪,石膏腻子,医学石膏,模具石膏,牙科石膏等。

山西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大量煤炭的直接燃烧使得二氧化硫的排放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目前国内控制这种污染很重要的一项技术就是进行烟气脱硫,这也是许多大型火电机组所走的主要环保技术路线,而烟气脱硫产生的大量副产品——脱硫石膏正是用化学方法改良盐碱地的主要原料。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逐步受到重视,大批火力发电厂必须安装烟气脱硫装置,由此产生的脱硫石膏量急剧增加。省内火电站将全部安装烟气脱硫装置,这样下来,全省每年产生的脱硫石膏量将高达200万吨以上。

使用煅烧脱硫石膏和流化床固硫灰改性生土材料,可利用煅烧脱硫石膏凝结硬化快的特点实现快速生产,利用固硫灰的水硬性提高生土材料的强度和耐水性。随着煅烧脱硫石膏和固硫灰掺量的增加,生土材料抗压强度明显提高,干燥收缩显著降低,耐水性大幅提高。脱硫废弃物掺量40%的生土材料,28 d 抗压强度可达到4.0 MPa,抗折强度超过1.0 MPa,相比传统生土材料提高1倍以上,28 d 干燥收缩低于1.0 mm/m,软化系数可达到0.5。

我国的生土建筑具有6000 多年的历史,许多古老的生土建筑保存至今,成为中华文明的见证和历史瑰宝。生土建筑材料就地取材,不需要高温焙烧,经过简单加工就可以用于修建生土建筑。而且生土建筑废弃后,生土材料可以直接还田作为耕种土壤或再次用于修建生土建筑,因此生土材料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节能环保材料。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对住宅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农村修建住宅逐渐摒弃了生土材料,使用黏土砖、石头、混凝土砌块和木材等建筑材料,生产这些材料不仅能耗很高而且还会破坏环境。由于生土材料的生产能耗极低,仅为烧结黏土砖生产能耗的1%,为了环境保护和缓解能源消耗的压力,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生土建筑和生土材料。

传统的生土材料和现代工业文明衍生出来的水泥基建筑材料及烧结黏土砖相比,其强度、耐水性等均明显较差;但是生土材料具有可重复利用、取材容易、环境协调性以及热工性能好等特点。如果能够利用现代工业技术改进古老的生土材料,使其获得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耐久性,就可能使生土成为广大农村地区重要的建筑材料,也可能使传统的生土建筑重新焕发生机。目前对生土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水泥、石灰等胶凝材料对生土进行改性,以提高生土材料的强度和耐久性。生土材料的开发应遵循与环境相协调的原则,水泥、石灰等材料改性不仅消耗宝贵资源和能源,强碱性环境不利于生土材料废弃后的再利用。因此,研究与环境相协调的节能环保型生土建筑及生土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经水泥和石灰改性的生土材料体积稳定性难以达到要求。

上一条:立式磨成品物料有少目

下一条:国内有没有自己生产的大型立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