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解答 > 正文常见问题解答

如何防止火电厂中速磨煤机的快速磨损

问题来源:   解决时间:2022-10-13   返回问题列表

北方火电厂使用的以发热量4000大卡左右的贫煤为主,这就造成实际使用的煤种与设计火电机组使用的煤种相差较远。虽然机组的平均负荷低,但是每天仍有3~4个小时需要满负荷运行,为满足机组满负荷运行时对煤粉量的需求,磨煤机必须全部启动以随时提供所需的量,所以这就会造成磨煤机的磨损严重。与北方机组不同的是,南方火电机组年负荷率基本维持在80%左右,这就要求使用高质量煤种。但是煤质再好,机组负荷相对较大依旧需要大量煤粉,磨煤机就需要高负荷运转,同时是磨煤机磨辊磨损较快。

南北方的火电机组为保证机组的正常带负荷,磨煤机必须随时保证在备用状态,对磨煤机的检查和维修必须要和机组的大修和小修同步进行,而在机组运行期间则应该尽量避免对磨煤机进行防磨检修工作。这就对中速磨煤机的检修方式、防磨工艺、防磨材料和防磨修复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避免磨煤机在机组正常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运行。

对于中速磨煤机磨辊防磨方式一般有以下几种:1.整体更换铸造或复合辊芯;2.磨辊在磨筒体内在线堆焊;3.磨辊拆出离线堆焊等几种方式。对于方案1的整体更换铸造辊套的方法,其总的费用造价较高。磨辊的磨损基本都在表层,磨损对于内部的影响很小,故整体更换实无必要且整体更换对内部材料是一种浪费,而且废旧辊套回收价格较低,所以除非电厂已经没有备用的辊套,否则基本不采用整体更换新辊套的方式。我国当前火电机组中速磨煤机磨辊防磨基本采用离线堆焊和在线堆焊相结合的方式。机组小修可采用一半磨煤机磨辊在线堆焊,一半磨煤机磨辊拆出进行离线堆焊。在机组大修期间,因时间充裕可将磨辊全部拆出进行离线堆焊修复或当磨损十分严重修复效果不佳的时候将更换新磨辊。

由于磨煤机磨损修复对连续运行时长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防磨材料的耐磨性的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求磨辊防磨处理要达到一年左右的使用期,而且在一年运行期间尽量保持在磨煤机的良好经济性下运行。

上一条:雷蒙磨粉机出粉少的原因分析及解决

下一条:广义磨是哪种磨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