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矿渣粉磨机使用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   时间:2013-02-20

粉磨是水泥生产的重要工艺环节,它不仅决定了水泥生产的单位电耗,而且对水泥性能也有重要的影响。长期以来,水泥粉磨都是在球磨机中进行,球磨机具有对物料适应性强,能连续生产,生产能力大;粉碎比大、易于调节粉磨产品的细度;结构简单、坚固、操作可靠、维护管理方便等特点。但是,其能量的有效利用率仅有2%-5%,其余绝大部分转变成热能而消耗。近10 年来,水泥工艺粉磨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传统的磨机得到了改造,并采用了新型选粉机闭路系统,立磨也相继得到应用。立磨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粉磨能耗,提高了粉磨效率。由于粉磨工艺的改进,对水泥颗粒的特性以及水泥性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3]。因此很有必要研究分析这些变化情况,以便能合理选择工艺设备和操作参数,达到节能、降耗和提高水泥性能的综合效果。本文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了球磨和立磨粉磨矿渣的颗粒组成以及相应水泥性能的变化规律。

试验用硅酸盐水泥熟料及525R 水泥均取自陕西秦岭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粒化高炉矿渣和立磨矿渣粉取自长治钢铁集团,石膏来源于首钢地区石膏矿,化学成分见表1。其中熟料、水淬矿渣和石膏在(500*500mm 的标准试验磨内粉磨,熟料比表面积分别337m2/kg,密度为3.08 g/cm3,球磨和立磨矿渣的比表面积为435"5m2/kg,矿渣密度为2.85g/cm3。

比表面积测定依GB/T8074-1987 进行;矿渣粉粒度测定采用Malvern 激光粒度测试仪;用上述矿渣粉(10%~70%,间隔10%) 和4%石膏粉以设定的比例配成矿渣水泥实验样,采用NXS-11A 型旋转粘度计,C 系统转子(外筒内径20mm,内筒外径14.6mm,该仪器有15 个不同的转动速度档)测定水泥浆的流变参数i和n;用上述熟料粉、两种矿渣粉(30%~70%,间隔10%)和4%石膏粉以设定的比例配成矿渣水泥实验样,根据矿渣硅酸盐水泥标准GB1344-1999 检验方法测定试验样的3d、7d、28d 抗折、抗压强度;试样比表面积按GB8074—1987(勃氏法)进行测定。

粒度及粒度分布是粉体更重要的特性,因此把粉体粒度及粒度分布的测试作为保证产品质量和开发新产品的重要手段。目前区别不同矿渣细度主要用比表面积,对于不同的粉磨工艺这种表示是很粗略的,为了更好的表示颗粒组成,本实验用激光粒度仪来分析矿渣的颗粒分布。其特点是:(1)测试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应用范围广;(2)测试结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具有良好的重现性;(3) 适用于粒度范围在0.1um~500um 的测试。

上一条:矿渣微粉使用立磨和球磨的不同效果对比

下一条:能够加工800~1500目超细微粉的磨粉机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