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矿渣微粉使用立磨和球磨的不同效果对比

来源:   时间:2013-02-21

矿渣掺量从30%到70%,两种矿渣水泥的3d、7d的抗折强度都低于硅酸盐水泥,而28d矿渣水泥的抗折强度要高于硅酸盐水泥;而球磨矿渣和立磨矿渣相比,球磨矿渣水泥比立磨矿渣水泥的抗折强度值稍大,在掺量为30%时相差为0.71MPa。给出了矿渣水泥抗压强度的变化:两种矿渣水泥早期强度即3d、7d 的抗压强度比硅酸盐水泥的低,28d的抗压强度高于硅酸盐水泥;同样随着掺量的变化,球磨矿渣水泥比立磨矿渣水泥的抗压强度值要稍大,在掺量为30%~40%时达更大为7MPa。由此可见,不同粉磨方式的矿渣粉对矿渣水泥强度的影响还是存在的,但不是很大。造成差别的原因是由于不同的颗粒级配:早期强度的主要影响因素是3um~10um的颗粒, 后期强度的主要影响因素10um~30um 的颗粒,可知球磨矿渣粉小于30um的颗粒比立磨矿渣粉多,即细粉含量高、堆积更紧密。

不同的粉磨方法磨出的矿渣即使比表面积相同颗粒分布的宽窄和粗细也有很大的差别,这必将对矿渣水泥的流变性能产生影响。由可以看到,矿渣水泥的粘度比硅酸盐水泥的要大即可塑性要好,矿渣水泥的屈服应力比硅酸盐水泥的也要大。矿渣掺量达30%时,矿渣水泥的粘度是硅酸盐水泥的2.2倍,而矿渣水泥的屈服应力和硅酸盐水泥的只差7Pa。对于不同的粉磨方式对矿渣水泥的流变性的影响,从可以看到,矿渣掺量在小于30%和大于40%时由球磨矿渣粉制成的矿渣水泥比立磨的屈服应力和粘度要小,而掺量在30%~40%之间时球磨矿渣水泥的粘度和屈服应力较立磨的要稍大,屈服应力相差为8.52Pa 而粘度相差只有0.045Pa.s。总体来说,球磨矿渣水泥的流变性能和立磨矿渣水泥差别不大。张永捐等通过对不同粒径范围的矿渣粉颗粒与水泥浆体的流变性的灰色关联分析发现,小于9.82um 的颗粒含量增强浆体的屈服应力和粘度,大于9.82um 的颗粒削弱浆体的屈服应力和粘度,此外还和颗粒的级配有关系,球磨矿渣粉更接近更佳堆积密度理想筛析曲线,所以两种矿渣流变性的差异是这两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结论
1、球磨比立磨的矿渣粉颗粒分布宽,小于30um 的颗粒含量高。
2、矿渣水泥比硅酸盐水泥的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高,随着掺量的变化,球磨矿渣水泥比立磨矿渣水泥的强度值要稍大,在掺量为30%~40%时相差更大为7MPa。
3、矿渣水泥比硅酸盐水泥的粘度和屈服应力大,球磨矿渣水泥和立磨矿渣水泥的流变性能差别不大。

上一条:矿渣微粉的有什么标准已经矿渣粉的性能如何

下一条:矿渣粉磨机使用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