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重庆煤矿资源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来源:   时间:2013-02-28

开县煤炭资源的开发在持续多年增长的同时, 也开始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源前景令人担忧, 生产后劲不足。凡是经过勘查、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的井田目前均已建设煤矿开采利用, 而且这些井田大多数都有多年的开发历史。由于投入严重不足, 矿井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已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矛盾突出, 全县8 对国有煤矿和地方煤矿矿井中资源面临枯竭的有3 对, 乡镇小煤矿约有2/5 的资源面临枯竭。二是各井田的开发强度、密度过大。100 多个乡镇小煤矿井口星落密布地分布于几十平方公里的山头上, 部分造成互相贯通、重复投入, 不仅社会财富浪费大, 同时也给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带来很大的危害。三是乡镇小煤矿的井口过多、无序生产, 导致了对地质环境影响逐步加大, 也反过来影响其自身的健康发展。

保持适度的开发应当采取的相应措施: 一是坚持严格办矿的准入门槛, 控制煤炭资源开发总量。二是认真负责地开展乡镇小煤矿的清理整顿工作, 关闭非法开采的小煤窑。三是认真执行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 积极开展好乡镇小煤矿整合工作。四是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 大力培植重点骨干乡镇煤矿企业, 大力促使其相互间的联合、兼并, 走规模化、集约化的开发道路。

开县是全国100 个年产原煤100 万t 以上的县市之一, 也是重庆市更早开发利用煤炭资源的地区之一; 但是煤炭资源储量并不理想, 在已采的6 780 余万t 煤量中, 动用了近55%的地质储量, 另外45%是利用表外储量( 次边际经济资源量) 获得的。各井田勘查地质报告计算地质储量的煤层只有可采煤层2~4 层, 而乡镇小煤矿实际开采的却有3~6 层以上, 乡镇小煤矿应充分发挥它小而灵活的优势, 开发利用表外资源。

据统计, 现全县96 个乡镇小煤矿绝大部分是开发利用表外资源, 其开采的绝大多数煤层是难采煤层, 其年产量约90 万t, 占全县总产量的44%。大力开发储量表外的煤炭资源, 在开县乃至大部分南方缺煤地区现实经济意义重大, 又对创建节约型社会有深刻意义。由于目前乡镇小煤矿绝大部分开采的浅部煤层和易采煤层已开始枯竭, 开采难度日益增大, 因此, 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和提高表外资源和难采煤层的回收率。一是应当尽快调研分析不同井田和矿井开采此类资源的实际现状, 进行认真仔细的经济技术论证并制定合理的开发评估体系, 根据难易程度不同,实行分类管理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二是在国家政策允许条件下减免征收相关的资源税费。无论是国有煤矿、地方煤矿和乡镇小煤矿, 开采国家技术政策规定范围以外的不可采资源, 均属于开发利用废弃资源性质, 应采取免收或减收诸如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等予以鼓励。三是建立表外资源开发补贴基金, 鼓励煤矿企业开发表外资源的积极性, 基金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来筹集, 如从矿产品销售收入中提取等。四是实行保护性销售价格联盟。因回收此类资源由于开采难度大, 生产成本较高, 相对煤价低, 矿井经济效益差, 目前开采此类资源的矿井几乎无一盈利, 实行价格联盟可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利国利民。

当前除了要逐步压缩整个开发规模、控制生产总量, 使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外, 还应加大节约与利用管理的力度。一是在耗能大户上制定严格的节约配套措施和政策。建材( 水泥、陶瓷和砖) 是开县的高能耗企业, 由于绝大多数建材企业规模小、设备简陋、技术水平不高, 且耗煤量约占全县总量的31%左右, 加之现行煤炭价格未完全放开, 价格相对较低, 不利于企业的节能降耗, 造成的资源浪费极大。为认真贯彻党中间关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若干要求, 政府应当积极协调煤矿企业, 将煤炭售价与其能耗挂钩, 促进煤炭这类基础能源的节约。二是加强自用的管理,改善储煤设施, 减少浪费。煤矿企业在节能工作上同样大有可为。此外,由于全县矿井储煤设施简陋, 抗洪能力差, 每年被洪水冲走的煤炭储量不计其数。三是大力发展煤炭加工利用, 充分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开县全县至今没有一座选煤厂和焦化厂, 全县各类矿井生产的原煤无一洗选, 而且经过筛选粗加工的也有限。因此, 必须转变开发煤炭资源仅依靠增加产量而忽视煤炭的深加工利用的观念, 重视提高煤质、节约资源的产业政策制定。根据现有条件, 应尽快在全县规划建设1~3 座选煤厂和焦化厂, 来改变开县无很好配焦精煤和生产合格冶金用焦和铸造用焦的局面。同时提高小型工业锅炉效率, 节约煤炭资源, 减少无效运输, 为企业、社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确保“小煤矿保大电厂”的社会效益等打下基础。

上一条:石灰石超细加工方案怎样投资?设备多少钱?

下一条:99水泥标准该怎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