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脱硫石膏免煅烧低碳技术是怎样的

来源:   时间:2014-11-17

脱硫石膏,是近几年火力发电厂湿法脱硫后,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年排放量在 5000—7000 万吨,利用率仅为 10%左右,造成占地、污染。现在人们的利用仍沿袭传统的煅烧工艺,带来投资大、耗能大、污染大;我们的技术是免煅烧,直接拿来使用。这是技术创新,我们已申请了 15 项发明专利。生产墙体系列材料:实心砖、空心砖、自保温砖、石膏砌块等,有五项发明专利;生产特种干粉砂浆系列产品:粉刷石膏、保温砂浆、嵌缝石膏、粘结石膏、石膏腻子、自流平等有 10 项发明专利。

脱硫石膏免煅烧技术,是低碳技术,是可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经济。它们在生产工艺、应用范围、产品性能区别是: 传统的生产方式是:脱硫石膏,投入 1000 万元设备,经过干燥——煅烧——粉磨——陈化——建筑石膏;产品应用范围窄,只能生产干粉砂浆,或做石膏板;产品更大的不足是:强度低、不耐水、初凝不易控制、成本高;这样大大影响了它的推广、使用,替代水泥率很低,仅仅 3%;同时,造成二次耗能、二次污染;免煅烧技术是:不须投入千万元设备,进行干燥、煅烧、粉磨工艺,实行拿来主义,直接用火山灰活性材料和激发剂进行改性,由气硬性材料变成水硬性材料。产品应用范围广:不仅可用于干粉砂浆系列产品,也可用于墙体材料系列产品,这是传统煅烧工艺所不能及的;优势是:强度高、耐水、可操作时间长、成本低、易于推广、使用,可以部分替代水泥。它对环境友好,清洁生产、零排放。再者,脱硫石膏免煅烧技术,可触类旁通,用于其他工业副产石膏:磷石膏、氟石膏、柠檬石膏等的改性,可带动整个石膏行业的变革、革命,使石膏大家族中,增加新的亮点,增添新的活力,必将带来石膏行业的大发展,大机遇。

我国是世界上耗煤量更高的国家,而火力发电又占发电总量的 90%以上。空气中 SO2 的含量,以及酸雨对人类生存的负面影响,国家采取了强制性的脱硫技术;然而空气中 SO2 降低了,但又从空气中转移到对地面的污染——脱硫石膏,对土壤、水源、空气的污染,并增加企业的购地堆放的负担。每年的脱硫石膏排放量为 5000 万吨,而利用率极低,只能煅烧后做纸面石膏板或干粉砂浆,或不煅烧做水泥缓凝剂。

我国又是磷肥年产量较高的国家之一,磷石膏排放量为 5000 万吨、但利用率仅为 10%。

脱硫石膏、磷石膏利用免煅烧工艺后,大大拓宽了应用范围,也可大量消耗各种工业副产石膏,减少了二次耗能、二次CO2污染,是真正意义上的低碳技术、低碳经济。

我国水泥产量高居世界首位,每年CO2的排放量为 10 亿吨,是世界CO2排放量的 3 倍。石膏与水泥都是胶凝材料,水泥每吨CO2的排放量为 923.7kg,而石膏仅为 129.34kg;我国水泥工业CO2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10%。国外石膏的用量占水泥用量的 26%,我国仅 3%。如随着脱硫石膏、磷石膏免煅烧技术的推广、使用,石膏替代水泥的用量,将会大大提高,间接地减少了CO2的排放,更会彰显免煅烧工艺在低碳技术,低碳经济的魅力。

目前,砖瓦行业阵容庞大,有砖瓦企业 9 万家,资源和能耗消耗巨大,仅烧砖企业每年CO2排放量为1.7亿吨。若脱硫石膏免煅烧工艺得到推广、使用,为砖瓦工业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将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上一条:立式辊磨在磨水泥料时预粉系统是怎样的

下一条:煤块磨粉机器设备更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