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电厂脱硫灰有什么用

来源:   时间:2015-05-11

我国SO2排放量已居世界首位,其中燃煤排放SO2占其总排放量的90%以上。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是近年来在国际上发展起来的新一代高效、低污染清洁燃烧技术,我国近几年来也有近千台循环流化床锅炉投入运行或正在制造当中。随着电厂循环硫化床脱硫工艺的广泛应用,电厂脱硫灰量有不断增大的趋势。因此,开展脱硫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研究迫在眉睫。

有研究表明,脱硫灰含有较多的SO2和相当数量的游离 Ca0,它除具有火山灰活性外,还具有较高的自身水硬性,标准稠度用水量明显高于粉煤灰。因此,脱硫灰不能简单用作水泥或混凝土的活性混合材料,必须对不同流化床锅炉排出的脱硫灰进行特性分析,才能合理利用。

干粉砂浆因具有质量高、施工方便、安全环保等优点,随着生产水平和建筑品质的提高,干粉砂浆在我国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从而会形成巨大的市场。发展以利用工业废料为主要原材料的干粉砂浆是一种趋势,故研究电厂脱硫灰在干粉砂浆中的应用具有实用价值。

脱硫灰:取自广东清远市某燃煤电厂,采用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的干排灰,其化学成分见表。砂:普通干粉砂浆用砂应符合JGJ 52-92《普通混凝土用砂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的规定,含水率小于0.5 %,应选用中砂或者粗砂。本试验用砂为天然河砂。

激发剂:自配的多组分复合激发剂,主要由硅酸钠和硫铝酸盐组成。

减水剂:采用木钙减水剂,减水率10%,缓凝时间1~3 h,引气率1%~2%。

先对脱硫灰的物理性质、矿物组成及微观结构进行分析,再根据脱硫灰的特性进行干粉砂浆正交试验研究,通过对沉入度及7,28,60 d抗压强度的极差分析,确定更佳试验方案。

该脱硫灰的烧失量较高,说明脱硫灰中含有较多的未燃碳。由图1可知,脱硫灰中含有大量絮状结构,颗粒表面结构比较疏松,且含有大量微小孔隙。含碳量大会导致对水的吸附性增大,加之脱硫灰的内部存在大量絮状及微小孔隙,会导致需水量很大。由表4可知,该脱硫灰的需水量比达230%。由图2可以看出,该脱硫灰的X射线衍射图谱背底大,图谱中只有少数几个较强的衍射峰,说明脱硫灰中以玻璃质物质为主,其中主晶相为石英和硬石膏,因此该脱硫灰应该具有较大的火山灰活性。

在不掺任何激发剂的情况下,脱硫灰的3d和28 d抗压强度比分别为85%,90%,可见脱硫灰确实具有较好的火山灰活性。在掺1%自配复合激发剂的情况下,3d和28 d抗压强度比均达到95%,说明激发剂起到了进一步激发该脱硫灰火山灰活性的作用。

上一条:高能球磨技术在磨超细材料和纳米材料有带领优势

下一条:世界更大的球磨机将在澳大利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