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炉底渣粉煤灰干粉砂浆的研究

来源:   时间:2015-12-07

电厂的炉底渣由于在高温环境下产生,其含水量基本为零,因此,如能替代一部分干砂用于干粉砂浆的生产,对于降低干粉砂浆的生产成本,解决炉底渣的利用有很大的意义。

由于工业化生产建筑砂浆原材料中水泥、掺合料、集料均为颗粒状材料,水为液态材料。其中掺合料为粉煤灰和起保水增稠的砂浆稠化粉,取消了含水率经常波动难以实现重量计量的传统保水材料一石灰膏。因此,商品砂浆配合比设计可以实现都是体积法,并以质量比表示。

本项目主要考察炉底渣部分取代砂后,炉底渣干粉砂浆硬化前后其物理性能的变化,本试验为单因素试验,变化因素为炉底渣的取代砂量。 试验表明,在等稠度条件下,炉底渣掺量增加,砂浆用水量也同步增长。掺15%炉底渣的砂浆用水量比基准用水量略有增加;而掺量30%}50%炉底渣的砂浆用水量则较基准增加56~61kg/m3,应引起重视。

试验表明,炉底渣渗量提高,即炉底渣用量增加,相应砂用量减少,考虑炉底渣和易性不如砂,稠化粉用量也随炉底渣用量增加而适当提高,分层度随炉底渣掺量增加而增大,但仍控制在20mm以内。

材料收缩主要取决于用水量,用水量增加,砂浆收缩也相应增大。不同掺量炉底渣砂浆收缩曲线表明,炉底渣代砂比例增大,砂浆用水量也增加,收缩也随之增大;收缩值较基准砂浆大27%-51%。

用炉底渣替代一定比例的砂配制干粉砂浆,通过配方适当调整,其和易性可满足使用要求。炉底渣替代15%--50%的砂后,砂浆强度虽略有下降,但是,仍能满足使用要求,但砂浆收缩值增大,尚不能满足使用要求,这还有待深人研究。对炉底渣砂浆还将进一步进行抗冻、干湿循环、长期耐水性等试验,以取得更完善的试验结论。

上一条:什么是溢流型球磨机

下一条:无烟煤制粉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