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如何实现将石英做超细粉碎

来源:   时间:2018-11-22

石英是储量丰富的非金属矿,莫氏硬度为 7,具有强耐酸性,极好的电绝缘性。而超细石英粉是一种很好的中性无机填料,广泛用于塑料、橡胶、涂料、电子及高科技产品等行业,其中高科技行业对超细石英粉的纯度、粒度和粒度分布有相当严格的要求。纳米 SiO2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几乎涉及到原所有应用 Si O2粉体的行业。如原必须用 SiO2粉体材料作为添料的制品,在不改变其原工艺流程的同时,而改用纳米 SiO2作为添料,其制品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都会大幅度提高。由于石英硬度较大,采用现有粉碎方法甚至难于达到完全亚微米粒级。

石英矿物原料为吉林大学地学院结晶石英矿物标本,经挑选、颚式破碎机初破碎、振动碎样机细碎,150 目方孔筛筛下料作为本次实验的原料,石英含量约为 98%。

磨矿设备:

1.自制新型球磨机,转速 150rpm,研磨介质为直径 1.5mm 热等静压烧结氧化锆球。

2.QM-BP 型行星式球磨机,南京大学仪器厂制造,转速 426 rpm,研磨介质为直径 1.5mm 热等静压烧结氧化锆球。

工作方式:实验采用间歇式磨样。考虑到提高生产效率的要求,样品矿浆浓度定为原料与水比为 30:70,助磨剂为 0.5%焦磷酸钠,粉碎时间为 3 小时。

图3.1是利用自制新型球磨机3小时粉碎后石英矿物的激光粒度测试结果。

图 3.1 中右侧纵坐标为小于某一粒径的颗粒累计体积百分含量,左侧纵坐标为某一粒径微分范围的颗粒占总颗粒群的体积百分频率;横坐标为粒径的对数坐标值。

由图 3.1 可以发现:实验制得的样品 D50 达到 0.33μm、100%小于 0.84μm,为 100%亚微米及以下粒级的超细石英粉体。由于实验样品测试采用的 JL9200激光粒度分析仪能够分析的粉体下限粒径为 100nm,粉体产品中的纳米级颗粒含量无法测得,样品的实际粒度会比实验测得的更细。

图 3.2 是经行星式球磨机 3 小时粉碎后石英的粒度分布曲线。

由图 3.2 可以发现:实验制得的样品 D50 达到 0.47μm、颗粒群中更大颗粒粒径达 5.86μm,只有 84.11%达到微米以下粒级,说明行星式球磨机的超细粉碎效果明显差于自制的新型球磨机。

图 3.3 是实验用 150 目石英原料与上述两种设备同样条件下制得的石英粉体的 XRD 曲线。

图 3.3 中曲线 1:是 100%通过 150 目方孔筛的石英粉体的 XRD 曲线;曲线2:是以 0.5%焦磷酸钠为助磨剂的情况下,经行星式球磨机 3 小时粉碎制得的石英粉体的 XRD 曲线;曲线 3:是无任何助磨剂情况下,经自制新型球磨机 3小时粉碎制得的石英粉体的 XRD 曲线。曲线 4:是以 0.5%焦磷酸钠为助磨剂的情况下,经自制新型球磨机 3 小时粉碎制得的石英粉体的 XRD 曲线。

由图 3.3 可以发现:100%通过 150 目方孔筛的石英粉体衍射峰更高(曲线1,其 101 晶面的衍射峰高达 175152,半高宽为 0.136°);行星式球磨机制备的石英粉体其次(曲线 2,其 101 晶面的衍射峰高 37840,半高宽为 0.235°);自制新型球磨机制备的石英粉体更低(曲线 4,其 101 晶面的衍射峰高达 11985,半高宽为 0.359°,根据谢乐公式计算出的 101 晶面结晶尺度为 248Å),这一结果不仅证实了粒度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同时也说明曲线 4 代表的样品粒度可能已经达到纳米粒级。

图 3.4 是自制新型球磨机经 3 小时粉碎的石英粉体料浆、静置三个月后,悬浮颗粒的 TEM 照片。从照片中可发现,样品的一次颗粒(完整颗粒)粒径均处于纳米粒级,平均颗粒粒径约 30—50 纳米;二次颗粒(由一次颗粒团聚而成)粒径可达亚微米粒级。

图 3.5 是自制新型球磨机经 3 小时粉碎的石英粉体料浆、静置三个月后,沉积颗粒的 TEM 照片。从照片中可发现,样品的一次颗粒粒径较悬浮颗粒更细,平均颗粒粒径约 20—30 纳米,但二次颗粒的团聚程度更高,颗粒粒径甚至达到微米粒级,团聚体的密实程度更大。

上一条:立式磨可以加工哪些非金属矿石石头

下一条:1700水泥立磨机调整机型提高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