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如何改造雷蒙磨生产出超细微粉

来源:   时间:2019-09-19

在方解石、大理石及白垩等矿的粉体加工业中,雷蒙磨的应用更为广泛。从粉磨机理来讲,雷蒙磨属于碾压粉碎,主要靠磨辊离心施压后,物料在低速状态下相互挤压、摩擦和剪切粉碎,冲击粉碎作用小,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微粉量相对较少,更适合生产400目以下的细粉。通常,雷蒙磨生产的400目细粉中,- 10μm微粉可达到38%~ 44%。因目前市场主流需求为600~ 1500目的超细产品,为满足市场需求,可对传统的雷蒙磨进行改造,配分级系统生产600~ 1500目超细产品。

目前,雷蒙磨生产系统的改造方案有两种:一是在雷蒙磨上直接改,即将其上部原有的分析器换成转子式分级机,直接生产600~ 800目的细产品;二是在磨旁单独建设一套分级系统,将雷蒙磨生产的400目粉料中分出一部分800~ 1500目微粉,分下的“粗粉”仍作为400目或325目产品出售。

国内较早采用的是首先种方案,该方案比较适合生产800目以下的微粉产品,但其单位产品的电耗高,经济效益较差;第二种改造方案比较适合生产600~ 1250目的微粉产品,但分下的“粗粉”中细粉含量比普通的400目粉的少,直接会影响其使用效果和销售价格。这个问题很关键。因为如果销售价格下降,则雷蒙磨改造的总体效益就会大受影响,体现不出该改造方案的优点,亟需解决。

浙江长兴拥有一座年产4万t硅灰石的矿井和储量为4000万t的方解石矿山,主要加工设备有3台雷蒙磨、2套气流粉碎设备及冲击粉碎设备等,年加工能力可达5万t。

为满足市场对600目以上重钙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600目以上微粉的产量,该矿拟对一台5R雷蒙磨进行改造。

在设备系统调试完成后,厂院双方共同参与进行连续72h不间断的满负荷生产,更后圆满完成达产达标任务。特别令人满意的是,分下的“粗粉”与原粉的混合粉的粒度分布,比预想的更接近原粉的粒度分布。目前,该矿已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新产品开发成果并计划召开成果鉴定会。

该矿的5R雷蒙磨在生产400目的重钙粉时,产量可达2.5~ 2.7t/h。据此,厂院双方技术人员对改造工艺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方案选择,更后认为在5R雷蒙磨的旁边,另建立一套分级系统工艺路线。

本工艺路线要求是:在生产中,每h约有1.4t的400目重钙粉进入分级机进行分级,控制分级效率在中等水平,此时分级下的“粗粉”与另外1.3~1.4t未分级的原粉通过螺旋混合机均匀混合,使混合粉的粒度分布接近原400目粉,基本不影响400目产品的质量。

如果不采取相应的工艺措施,则雷蒙磨的400目粉经过分级系统的分级后,分下的粗粉中- 10μm的微粉含量明显减少,显然不能作为400目产品出售。

在采取了控制分级效率及分下粗粉与部分原粉混合的措施后,情况马上得到改变,达到了混合粉与原粉粒度分布差别程度很小的目的,保证了混合粉的质量,使混合粉仍能以原粉的价格或稍低价格出售。这样就保证了在原雷蒙磨经济效益不变的前提下,明白体现建设分级系统的经济效益。

分级系统在工业化生产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但这种改造方案是否为合适,下面将对该方案与首先种方案(即在雷蒙磨上直接加分级机系统)进行比较。

从上分析比较可见,采用第二种方案生产800~ 1250目的重钙产品,电耗要低得多,且可生产1500目的超细产品。

分级机系引进德国技术生产,属高精密分级设备,具备优越的分级性能,可进行超微细分级工作。超微细产品的细度D97可低至6.2μm,并在10μm处切断。因原料中7μm以下仅占30%不到,细粉量少,且受吸附效应的作用,很大一部分7μm以下的超微粉已吸附或团聚,严重影响分级机的效率,因而使1500目以上的超微粉产品产量受到限制。但可肯定地说,外配分级系统可方便地生产1500目以上的超微粉,而在雷蒙磨上直接加分级机就很难达到这一要求。

雷蒙磨生产600目以上重钙超细微粉的改造工艺路线,是外配一套处理量适当的分级系统。该改造工艺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好分下的“400目粗粉”问题。采取混合的措施可解决这一问题。雷蒙磨生产的原粉应稍细于400目。采用该方案生产800~ 1250目的重钙产品时,应控制分级效率,不可将微粉提取得太多,一般1250目产量以180~ 200kg/h为宜。建议严格控制入磨物料的水份,必要时加助磨剂。利用雷蒙磨和本分级系统对硅灰石进行超细分级生产,结果表明,亦可分级出1250目的针状硅灰石微粉。

上一条:中速磨煤机是提高电厂能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

下一条:不同脱硫渣是如何形成的?都有哪些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