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中速磨煤机是提高电厂能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

来源:   时间:2019-10-17

社会工业的发展与进步对于化石能源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正处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我国,对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需求已是十分巨大,煤炭是我国能源构成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占据我国所有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耗总量的绝大多数。随着煤炭勘探技术和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原煤产量已经进入世界的前列,其中电力行业和供热行业的煤炭耗量大约占据到整个煤炭产生总量的一半。即便如此,由于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相对较低,在某些行业由于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导致的能源浪费量是相当的巨大,节能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从生产的各个方面入手,改进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走低能耗高效益的能源道路,这是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尤其是发电企业一个改善国家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各行各业以及普通民众对于电力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各发电企业的装机容量迅猛增加,电力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电力需求的高峰期,电力供不应求的局势依然非常严峻。随着十二五规划的推出,核电、风电、水电等发电技术在我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同时随着煤价不断的上涨,在面临成本和竞争两个方面的巨大压力下,火电厂不得不精打细算来降低发电成本。发电企业公司化改革的不断前进,其经营理念正在得到不断的提升,“节能”作为企业的大政方针被提出并体现于生产的各个环节。改进机组、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机组安全事故,保障机组运行的可靠性,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具有经济价值了。其中保证制粉系统的可靠运行,并提高其运行效率,通过技术革新降低维护周期、节约维护成本不管是对于安全可靠性还是对于经济的效益都是十分的重要。

煤粉制备系统是火力发电机组的关键子系统之一,国内相当数量的大容量火电机组普遍采用能耗较低的中速磨煤机制粉系统。我国火电厂使用的中速磨煤机主要有以下几种:辊一盘式中速磨煤机、辊一碗式中速磨煤机、球一环式中速磨煤机、辊一环式中速磨煤机(常称MPS磨)、HP系列中速磨煤机等。中速磨煤机具有一下的几大优点:启动迅速、调节便捷、运行能耗低等,但它也存在对含铁物质、木块、碎石块等杂物较为敏感、碾磨件磨损相对严重等问题。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广泛煤种繁多,造就了煤种来源的不可确定性,原煤的杂质含量高且杂。种种因素的影响让磨煤机的磨损问题变得更加突出,磨损的防治和修复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上一条:什么是盘摆式磨粉机

下一条:如何改造雷蒙磨生产出超细微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