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脱硫用石灰石粉怎么样?FGD方法脱硫效果如何?

来源:   时间:2020-02-07

煤炭燃烧过程中会释放SO2、SO3和H2S等有毒有害气体,不仅腐蚀设备,而且污染空气,甚至形成酸雨,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并影响人体健康。因此,煤中的硫已成为制约煤炭大规模利用的难点。煤中的硫分为有机硫和无机硫,其中有机硫多以硫醇、硫醚、硫醌、噻吩等形态存在;无机硫主要以硫化物(黄铁矿,白铁矿,砷铁矿)、单质硫、硫酸盐(石膏、绿矾等)形式存在。据统计,煤中无机硫占60%~70%,有机硫占30%~40%。其中无机硫大多以硫化物形式存在,且以黄铁矿为主。通常有机硫比无机硫更难脱除。

目前世界范围内控制燃煤导致的SO2排放行之有效、也应用广泛的技术当属燃后烟气脱硫技术(FlueGasDesulphurization,简称FGD),该方法是对煤炭燃烧后产生的废气进行脱硫处理。根据脱硫剂形态分类有干法、湿法和半干法3种工艺。

1)干法烟气脱硫。采用碱性的生石灰、石灰石等作为脱硫剂,该工艺采用干态的脱硫剂,而脱硫的产物也是干态。在整个烟气的净化过程中没有明显的降温,净化以后烟气温度比较高,有利于烟气稀释扩散,因为整个过程为干态,所以没有污水、废酸等排出,不腐蚀设备。但是存在脱硫效率相对较低,反应速度较慢,设备庞大等问题。

2)湿法烟气脱硫。将石灰石、NaOH等脱硫剂制成浆液,或者以海水为脱硫剂,生成的脱硫产物以亚硫酸盐或硫酸盐的形式存在于水溶液或者浆液中,即脱硫剂是湿态的,脱硫产物也是湿态的。该方法脱硫反应速度快、设备简单、脱硫效率高,因为是湿态的,避免了堵塞,运行可靠,但是存在废水腐蚀设备、运行维护费用高等问题。

3)半干法烟气脱硫。脱硫剂在干态下脱硫,在湿态下再生;或者在湿态下脱硫在干态下处理脱硫产物,既有湿法脱硫反应速度快、脱硫效率高,又有干法无污水废酸排出、脱硫后产物易于处理等优点。

我国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批经济性能较好,脱硫效率较高的实用技术,如湿式除尘脱硫、掺烧含钙物质炉内脱硫、废碱液脱硫、湿式筛网脱硫、分段脱硫技术、多段脱硫技术等。

随着经济发展,世界范围内对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加以重视。煤炭脱硫技术将是煤炭利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选择合理的脱硫手段相互结合进行脱硫,才能让煤炭的利用更为洁净与有效。

上一条:干式制粉使用雷蒙机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条:超细雷蒙磨磨粉细度多少目?磨400目时产多少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