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火电厂燃煤脱硫方法

来源:   时间:2022-06-14

矿物燃料燃烧所排放的SO2是造成大气污染、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之一。酸雨会导致水质和土壤的酸化,危害森林和农作物,给地球的生态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持续推进电力行业污染减排,新建燃煤机组要同步建设脱硫脱确设备,未安装脱硫设施的现役燃煤机组要加快淘汰或建设脱硫设备。并指出要加快其他行业脱硫步伐,推进钢铁行业SO2排放总量控制,全面实施烧结烟气脱硫,新建烧结机应配套建设脱硫设备,加强各行业SO2等氧化物治理。但是我国由于目前的经济条件以及技术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另外,我国对二氧化硫的治理起步太晚,至今任处于摸索阶段,目前我国多数企业以采用各种脱硫技术都引进自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或者还是实验性的烟气处理量有限,技术还不成熟。因此,开发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经济有效、节能环保的脱硫技术刻不容缓。

燃烧前脱硫、燃烧中脱硫和烟气脱硫是消除SO2污染的三种有效途径,其中烟气脱硫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途径。虽然目前国内外烟气脱硫技术己有百余种,已实现工业性应用的也有几十余种,但是如何根据各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行之有效的烟气脱硫技术及装置,在我国大力推进“十二五”规划进程的形势下,迫在眉睫。

燃煤脱硫方法

目前按控制燃煤SO2污染技术通常可分为三大类:

(1)煤燃烧前脱硫即“煤脱硫”,是在煤燃烧前,利用各种方法对煤进行净化,去除原煤中所含的硫分、灰分等杂质,主要采用的为选煤技术和水煤架技术。

(2)煤燃烧中脱硫,归根结底是在煤燃烧过程中加入脱硫剂,使其在燃烧中与烟气中SO2反应生成硫酸盐随灰渣排出。目前国内外采取的技术主要有:型煤固硫技术、循环流化床内燃烧技术、炉内加钱固硫技术等。

(3)燃烧后脱硫既烟气脱硫(FGD),是目前世界上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脱硫技术,也是减少SO2污染行之有效的途径。

对于燃用煤气的企业而言,减少SO2排放的有两种措施:其一,在窑前脱除煤气中的H2S;另外,就是在窑后脱除烟气中的SO2(FGD)。

煤气的脱硫大体来说可分为两大类:冷煤气脱硫以及热煤气脱硫。目前,冷煤气脱硫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主要有干法脱硫和湿法脱硫两种方法。其中,干法脱硫以则以氧化铁法和活性炭法应用较为广泛。但是,我国热煤气脱硫技术仍处于试验研究阶段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和完善。其中,砷碱法、ADA、改良ADA和栲胶法都是颇具代表性的湿法脱硫技术。

湿法脱硫的脱硫过程和再生过程连续同步进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溶液配比调整,适时加以控制来确定煤气脱硫净化程度,净化后煤气中H2S含量稳定,而干法脱硫一般作为煤气初始含硫较低的精脱硫方法。

上一条:立式磨的磨粉性能研究

下一条:我国钛白粉的生产工艺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