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介绍

来源:   时间:2022-12-08

烟气脱硫又称“烟道气脱硫”、“排烟脱硫”。泛指从烟道气或其他工业废气中除去硫氧化物的技术。烟气脱硫技术按脱硫剂的形态可分为干法、半干法和湿法脱硫;按脱硫剂是否可再生分为再生法和不可再生法;按反应产物的处理方法可分为回收法和抛弃法;根据气体净化原理分为吸收法、吸附法和催化转化法等。

在热电厂烟气脱硫技术中应用效果好、技术较成熟的脱硫工艺,主要包括石灰—石膏法、氧化镁法、氨法等,其中以石灰—石膏法为更成熟的工艺。

湿法脱硫工艺大部分在20世纪70年代初由日本和美国开发,是净化烟气中SO2的更重要的应用更广泛的方法,约占总处理量的80%。湿法烟气脱硫通常是指用液体或浆液吸收净化烟气中的SO2,因此湿法烟气脱硫也被称为吸收法。该法技术成熟,效率高等优点,但系统庞大、投资及运行成本都很高、脱硫后产物处理困难、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湿法主要包括石灰石-石膏法、氨法、镁法、双碱法、海水洗涤法、磷铵复合肥法等。

石灰石-石膏法

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是湿法脱硫更常用的一种。该技术工艺成熟,脱硫效率在75%-95%之间,美国、日本、德国的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装置大约90%采用石灰石—石膏法工艺。石灰石—石膏法工艺过程有自然氧化法和强制氧化法,其中强制氧化法是更优先选择的脱硫工艺。主要工艺过程由增压风机增压、吸塔收吸收、制浆系统、氧化系统、石灰石(石灰)制备系统、烟气再热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废水处理系统组成。

氨法

氨法是以一定浓度的氨水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发生反应生成硫酸盐的过程。脱硫原理:脱硫工程分为二氧化硫的吸收和吸收液处理两大部分。首先将氨水通入吸收塔中,使其与含有二氧化硫的烟气接触进行吸收,伴随吸收进行,循环液中NH4HSO3逐渐增多,吸收能力下降,需要补充氨,使部分NH4HSO3转化为(NH4)2SO3。

氧化镁法

氧化镁法常用在美国的烟气脱硫系统中,以氧化镁做吸收剂,氧化镁可就近选用菱苦土。氧化镁浆Mg(OH)2做吸收剂,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吸收液再生后可循环使用,产品是高浓度的二氧化硫气体。氢氧化镁在吸收塔内与烟气中二氧化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硫酸盐和亚硫酸氢盐(含结晶水),生成物经脱水或干燥后,进一步煅烧,生产氧化镁。氧化镁水合后成为氢氧化镁,继续作为吸收剂循环使用。

双碱法

双碱法是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开发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是为了克服石灰石—石膏法中容易结垢的缺点而发展起来的。双碱法有多种组合,钠-钙双碱法更具代表性。钠-钙双碱法利用纯碱吸收二氧化硫,然后将吸收下来的二氧化硫沉淀为不溶性的亚硫酸钙,使溶液再生,循环使用,无废水排放。

海水洗涤法

海水洗涤法脱硫是利用海水的天然碱度来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具有特定的水化学特性。近几年,海水脱硫在电厂的应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海水脱硫适用于靠近海边、扩散条件较好、以海水作为冷却水、燃用低硫煤的电厂。

磷铵复合肥法(PAFP法)

磷铵肥法烟气脱硫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项回收法脱硫技术。其特点是利用天然磷矿石和氨为原料,在烟气脱硫过程中直接生产磷铵复合肥。磷铵肥法烟气脱硫工艺过程主要由吸附、萃取、中和、吸收、氧化、浓缩干燥的组成。

上一条:多相流理论在粉体加工中的应用

下一条:钛白粉厂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