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干法烟气脱硫

来源:   时间:2022-12-12

干法烟气脱硫是指脱硫吸收和产物处理均在干状态下进行的烟气脱硫技术。该法具有无废水和废酸排出,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此方法适用于干旱缺水的地区。设备腐蚀小,烟气在净化过程中无明显温降,净化后烟温高、利于烟囱扩散等优点,但存在脱硫效率低,反应速度慢,设备庞大等问题。干法烟气脱硫主要有活性炭(活性焦)法、电子束辐照法等。

活性炭法

活性炭是一种良好的吸附剂,常用来吸附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活性炭吸附法是利用活性炭的吸附性能来净化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方法。

一般认为,活性炭对二氧化硫的吸附包括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当烟气中无水蒸汽和氧气存在时,主要发生物理吸附,吸附量较小。当烟气中含有足量水蒸汽和氧,伴随物理吸附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首先在活性炭表面发生的是物理吸附,然后在有水蒸汽和氧气存在的条件下将吸附到活性炭表面的二氧化硫催化氧化为硫酸,使二氧化硫的吸附量增大。

活性炭再生:活性炭吸附二氧化硫后,在其表面上形成的硫酸存在于活性炭的微孔中,降低了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因此需要把存在于微孔中的硫酸取出来,使活性炭再生。

再生方法包括:

(1) 洗涤再生:用水洗出活性炭微孔中的硫酸。

(2) 加热再生:加热有负载的活性炭,促进活性炭与微孔中的硫酸发生反应,使硫酸还原为二氧化硫。

活性炭以含炭材料来制备,果壳、木屑等原料由于质地疏松,有利于活化剂的进入,因此反应性能好,制得的活性炭比表面积大、微孔容积发达、吸附性能好。

炭法烟气脱硫技术有着多方面的优点:(1)脱硫剂消耗少,能重复利用,有利于节约原料,降低运行成本;(2)脱硫产物能回收;(3)工艺比较简单,易于操作;(4)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缺点:活性炭用量大、价格高、需要频繁再生、寿命短,因此使该方法的推广受到限制。 

电子束辐照法

电子束烟气脱硫技术利用电子束辐照烟气,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转化成硫酸铵和硝酸铵的一种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是一种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结合的高新技术,在脱硫过程中,同时也会除去烟气中的 NO。该工艺流程有冷却工序、加氨工序、电子束照射工序和副产品分离等工序所组成。

温度约 150℃的烟气经过除尘器除尘后进入冷却塔,在冷却塔内喷射冷却水,将烟气冷却到适合于脱硫、脱硝处理的温度(约 70℃)。一般烟气的露点通常约为 50℃,而喷水全部在冷却塔内气化,不产生废水。在以上阶段降低温度,增加含水量。在反应器进口处将氨气、压缩空气和软水混合喷入,通过冷却塔后的烟气流经反应器。在反应器中,烟气被电子束辐照产生多种活性基团,这些活性基团氧化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生成硫酸铵和硝酸铵颗粒经副产品收集装置回收,净化后的烟气经烟囱高位排放。回收的副产品可作为氮肥加以利用。

电子束辐照法优点:净化效果好,脱硫率 90%,脱硝率 80%;流程简单、操作方便,过程易于控制;处理后烟气无需加热,可直接经烟囱排入大气;无废水排放,生产副产品可用作氮肥。无二次污染。
缺点:耗电量大(约为电厂耗电的 10%)、技术含量高、运行维护工作量大等缺点。

上一条:脱硫石膏可以改良碱化土壤

下一条:多相流理论在粉体加工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