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脱硫石膏可以改良碱化土壤

来源:   时间:2022-12-14

在国际上用石膏改造碱化土壤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其投入成本过高至今还没有得到推广。近年来燃煤电厂引入烟气脱硫技术以减少SO2排放。现行的脱硫技术绝大多数以钙基物质作为吸收剂,更终生成一种脱硫副产物(脱硫石膏)。

2000年以来,我国在黄河河套地区的内蒙古土默川平原,宁夏西大滩等地开展了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施用技术的田间试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研究发现脱硫石膏能够显著降低土壤中的pH值、碱化度、可溶性Na+,提高了作物的产量。但是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碱化土壤种植水稻的施用量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研究结果。为此,在2007—2008年,选择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宁夏西大滩试验基地,进行脱硫石膏改良碱化土壤种植水稻的施用量研究,目的是为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的大面积示范推广提供理论依据。

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碱化土壤的原理,就是利用脱硫石膏中含有的Ca2+对土壤胶体吸附的Na+进行置换,并通过淋洗将其排出土体,以达到治碱改土的目的。土壤碱化度、总碱度和pH值是评价土壤结构恶化和影响作物生长的关键指标,也是反应土壤碱化性质的重要指标。土壤碱化度、总碱度和pH越高,土壤碱性越强,作物越难生长。

脱硫石膏为CaSO4和CaSO3的混合物,其性质与天然石膏相类似,含有丰富的S、Ca、Si等植物必需或有益的矿质营养。因此,施用脱硫石膏改良碱化土壤可以有效增强植物抗逆性。脱硫石膏在降低土壤碱化度和pH的同时,其所含高价离子的介入可降低土壤胶体表面由于负电荷相互排斥而产生的电位势,促进土壤胶体由于相互吸附而凝聚,有利于土壤团粒结构的生成,增加孔隙度,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持水性能,改善作物根系的生长环境,促进了作物的生长发育。

研究表明施用脱硫石膏改良碱化土壤可以有效降低土壤碱化度、总碱度和pH值,但同时也增加了土壤盐分含量。因此必需研究选择适宜的脱硫石膏施用量。

上一条:矿渣粉磨系统中配置的袋式除尘器类型

下一条:干法烟气脱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