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我国脱硫技术发展情况概述

来源:   时间:2022-12-28

我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居世界首位,随着大气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脱硫技术的发展也面临着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

我国烟气脱硫技术应用的现状是高浓度二氧化硫烟气脱硫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在脱硫的同时能回收大量硫资源,但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脱硫技术工业化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我国低浓度烟气脱硫工业化程度比较低,已应用的技术主要是 20 世纪 70 年代以后从国外引进的烟气脱硫装置和中小锅炉的简易除尘脱硫装置,目前国内脱硫设备已发展至 40 多种,但运行稳定可靠、工艺成熟、适合我国国情的烟气脱硫技术还很缺乏。近年来我国引进了很多大型烟气脱硫装置和脱硫示范工程。

但是在发达国家可以成功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的烟气脱硫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却十分缓慢,其主要原因是脱硫投资和运行的费用都过高,使得安装脱硫设施的厂家难以为继,同时脱硫产物的更终出路也成为问题。可以用一句话来形象地描述这种现状:“建不起,用不起,还有越来越重的包袱背不起。”足见,在国外现有的成熟脱硫技术并不符合我国国情。因此,如何将国内自主开发的、目前已在中小型锅炉上应用成功的烟气脱硫技术(如旋流板塔)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并实现大型化、集成化、成套化,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经济、高效的烟气脱硫技术及设备,是今后我国烟气脱硫事业发展的改建之一。

我国从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经过“七五”、“八五”、“九五”攻关等研究开发,对国际上现有的烟气脱硫技术的主要类型都进行了试验,并自主开发了一些新技术,典型的成果有:

1、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

2、旋转喷雾干燥法(LSDP);

3、磷铵肥法(PAFP);

4、电子束辐照法(EBAP);

5、脉冲电晕等离子体法(PPCP)。

另外,在对中小型燃煤锅炉的改造中还出现了一些新型技术,如:

1、燃烧脱硫技术  该技术是在燃煤中添加一种物质在燃烧过程中使二氧化硫以硫酸盐的形式固定在煤渣中,以减少烟气中的硫含量。可使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 15%-40%。

2、新型干式吸附脱硫器的开发新型干式吸附脱硫器是以含羧酸的离子交换纤维为吸附剂的净化装置,这种纤维可用浓度较低的氢氧化钠溶液在常温下再生,其比表面积为活性炭的 8-10 倍,吸附容量也较活性炭高 8-10 倍,吸附速度快 2-5 倍,但阻力较活性炭低 50%。

除以上技术外,我国在解决石灰石-石膏法副产品石膏出路方面、在氨法脱硫技术中进行复合肥生成技术究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流光放电氨法脱硫、超重力脱硫、活性焦脱硫、离子液脱硫是国内近期开发的脱硫技术。

3、洁净煤技术  指从煤炭开采到利用的全过程中,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生产、加工、转化、燃烧及污染物控制等新技术体系,主要包括煤炭的洁净生产技术、煤炭的洁净加工技术、煤炭的高效洁净转化技术、煤的高效洁净燃烧技术与发电技术和燃煤污染排放治理技术等。

上一条:金属锌粉制备工艺

下一条:立式磨磨腔气固流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