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全球烟气脱硫技术的发展趋势

来源:   时间:2023-02-06

全球烟气净化技术表现为多样化、综合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适应这种发展趋势,烟气净化技术正由单纯的污染治理向循环经济型转变。可资源化的同时具有脱硫、脱硝、脱碳等综合化功能的污染控制技术是 21 世纪烟气净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根据国内大多数炼油化工企业催化裂化装置烟气的实际特性,本着技术成熟可靠、满足环境要求、投资节省、占地面积小、二次污染物处理方法简单、装置内空地可实施等原则,目前国内已建、在建的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装置采用了引进国外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

国外应用于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的工艺技术主要有非再生湿法洗涤工艺(抛弃法)和再生湿法洗涤工艺(回收法)两类。

非再生湿法洗涤工艺(抛弃法)脱除二氧化硫主要以氢氧化钠、氢氧化镁、碳酸钠、氢氧化钙等水溶液做吸收剂,对催化裂化烟气进行洗涤,吸收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二氧化硫反应生成亚硫酸盐,吸收剂不再生。这种工艺有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投资省、公用工程消耗量少、可靠性高、脱硫效率在 95%以很好优点。缺点是吸收剂不再生,化学药剂消耗量较大、有二次废弃物产生并需进一步处理。

可再生湿法脱硫工艺的原理是采用可再生的吸收剂对烟气进行洗涤,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吸收,生成不稳定的盐类富吸收液,再进一步对盐类富吸收液进行加热再生,再生后的吸收剂循环使用。再生释放出的二氧化硫纯度大于 90%,可作为炼油厂内硫磺回收装置的原料生产硫磺。

上一条:煤粉制备系统中磨煤机类型的选择

下一条:磨煤机在半闭式煤粉制备系统中的设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