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火电厂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的意义

来源:   时间:2023-03-14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而且我国是世界首先大煤炭消费国。在很长一段时间,电力工业中火力发电是主要的发电形式,而煤炭则是火电厂主要的能量来源,烧煤就会产生SO2,那么SO2的排放量就会不断增多。据国家环保总局和发改委在2005年召开的“2005中国电力论坛”上介绍:2004年我国煤炭消费量达到19亿吨,其中发电用煤消费8.63亿吨。2004年电力行业耗煤比2003年增长了13.6%,同2000年相比,2004年发电煤炭消耗量增加了4.13亿吨,几乎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4%。由于我国的煤质尤其是南方地区的煤质,含硫成分偏高,因此我国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硫的90%、氮氧化物的70%来自燃煤,而其中的50%左右来自火电厂,使得工业和人工集中的城市产生了比较严重的热气污染,燃煤是形成我国大气煤烟型污染的主要原因。2004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居世界首先位,达2254.9万吨,超出大气环境容量的80%以上,酸雨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2004年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达1300多万吨,因此,控制燃煤污染物排放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的主要任务,火电厂更是大气污染控制的重中之重。

电厂脱硫

由于电力建设速度大大超过脱硫建设的速度,到2004年底,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为2682万千瓦,仅占全国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的8.8%,全国电力行业只有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80万吨的能力,当年只减排154万吨。脱硫石膏产量按照减排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的2.7倍计算为400万吨左右。

大气污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人体健康的侵害、对其他环境要素的侵害、以及对财产的损害等方面。从我国大气环境现状分析,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仍然为二氧化硫和烟尘。由于二氧化硫排放量不断增大,我国出现了大范围酸雨。按照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可造成近2万元的经济损失计算,我国每年因酸雨和二氧化硫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和人体健康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000多亿元。这不仅影响了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影响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必须加快烟气脱硫装置建设来遏止大气污染的加剧。

电厂脱硫

脱硫石膏是用石灰或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得到的工业副产品,其纯度高,成分稳定,无放射性,水化后结晶结构紧密,使水化硬化体有较高的强度,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用于石膏制品已十分普遍,广泛用作水泥缓凝剂以及石膏板等石膏建材产品。我国脱硫石膏的研究和应用还处于发展阶段,由于技术、经济以及我国天然石膏分布广泛等原因,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产生的石膏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电厂脱硫

鉴于我国燃煤发电厂大多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脱硫石膏的产量将随着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不断建设而快速增加,以及我国脱硫石膏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脱硫石膏的利用成为烟气脱硫企业的难题之一。烟气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可以减少因堆放脱硫石膏所消耗的资金、专用的土地和环境污染,减少天然石膏的用量,进而减少天然石膏的开采量,保护生态环境。

上一条:球磨机液力耦合器改善磨机起动性能

下一条:双向旋转球磨机的研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