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矿产资源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来源:   时间:2023-03-27

由于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而在推进工业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又十分需要矿产资源开发以及与其相关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矿产资源消耗巨大,而国家后备资源储量增长速度明显滞后于消耗速度,新探明的矿产储量不足以弥补每年的消耗量。因而整个国内矿业面临矿产资源储量不足的问题,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呈现下降趋势。

矿产资源是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我国70%以上的能源、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工业原料都来源于矿产资源,除此之外,还有30%以上的饮用水和农业用水也来自属于矿产资源范畴的地下水。可以说,现代经济与社会的健康发展,与矿产资源持续稳定的供应是分不开的。

铁矿石

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矿产资源及相关的能源与原材料加工制品,导致了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剧增,现已成为矿产第二消费大国。对于矿产原材料的需求大幅提高,供需形势更加紧张,因而加大对短缺产品的进口,进口依存度大幅攀升,导致了部分基础原材料及能源供应不足的缺口及一系列生产资料产品价格的上涨。超常需求和资源相对不足致使我国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的支持能力有所降低。

矿产资源是指经过地质成矿作用,使埋藏于地下或出露于地表、并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矿物或有用元素的含量达到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集合体。矿产资源的利用过程就是将自然矿产资源通过加工制造成可用于消费或再加工过程的产品,是一个人类全程参与的物质化过程。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消耗矿产资源,而矿产资源属不可再生资源,我们不仅要考虑当前的利用,还要考虑子孙后代的利用。如果仅仅是为眼前的利益,只为了目前的发展,盲目开采、过度消费,不仅会影响中国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影响工业生产,同时也会破坏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煤炭

纵观过去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可以看出,虽然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却也带来了许多的环境问题,如工业生产造成大气、水环境恶化、酸雨、淡水资源危机,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人口基数大,矿产资源的消耗量大,经济的发展受资源约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要明显。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更为突出,这就使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实现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如何充分利用好目前的矿产资源,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更大化。

采矿和加工技术的进步,对矿产资源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建国以来,我国在采、选、冶、化工及加工处理综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基本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但综合利用率仍然很低,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还正处于工业化的过程中,技术水平和装备还比较落后,因此在矿产资源的开采、冶炼等过程中难以实现对矿石中某种物质的高纯提取和多种物质的共同提炼。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中国很多地区没有对资源及资源的收入进行合理的管理及做出长期规划,致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甚至停滞。

锂矿石

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带来矿产资源的巨大消耗。我国对矿产资源的消耗速度呈现加速的趋势。目前我国正处于向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仍很强劲,资源供需矛盾加剧,生态环境压力很大,且大中型矿山集中闭坑、资源的合理利用、资源浪费等问题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物质基础来看,无论是工业文明还是现在的所谓后工业文明或后现代文明,都是在对矿产资源的利用和改造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矿产资源耗竭的危机无疑将对人类文明的结构和发展造成巨大的限制和压力。我国经济的增长都不能建立在能源、矿产资源的高消费基础上,不扭转这种状况,资源过度消耗造成的资源约束,将成为我国经济工业化、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重大困难。因此,矿业开发必须走综合利用、节约利用之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保护工作,以促进矿产资源消耗的减量化、高效利用和再生化,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上一条:石膏建材的突出特点

下一条:高炉干渣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