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选煤工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选煤会需要哪些设备。

来源:   时间:2017-08-16

建国以来,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始终占70%以上,到2010年,煤炭仍占65%以上。在未来五十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具有不可替代性,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十一五”期间,煤炭生产和消费量将增加至25亿t,2020年可能达到30亿t。为了有效利用煤炭资源,减少燃煤对大气的污染,缓解煤炭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满足煤炭转化替代石油、煤化工工业及洁净煤技术的要求,必须大力发展选煤工业,因此,选煤工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扩大动力煤洗选,提高电煤及商品煤的质量,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是选煤工业发展的重点。

《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了我国选煤工业的发展思路为:以加快发展动力煤,特别是电煤和高硫煤洗选加工为重点;加快技术改造和整合,推广很好实用技术及装备,改造提升现有选煤厂生产管理水平,提高选煤厂的整体水平;加强研发高效、很好的选煤工艺和设备,建立起完整的选煤设备制造体系,推行大型设备一体化,满足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地推广具有知识产权的重介选煤和干法选煤等技术,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转变经营机制,促进选煤厂走上自主经营、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集约化道路;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从洗选加工入手,大力开展洗研、煤泥等废弃资源的有效利用,节能降耗,从根本上缓解环境、资源的压力,提高综合效益。

《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对我国选煤工业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十一五”期间,动力煤特别是电力用煤,应结合煤种、煤质的实际情况,进行煤炭洗选。对露天开采的褐煤,就近配套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对部分长焰煤,可根据电厂要求,进行加工;若要外运,必须进行洗选,大量节省运力。“十一五”期间,新建炼焦煤矿井生产的煤炭,应全部人洗,特别是稀缺的主焦煤、肥煤、瘦煤,必须全部入洗。所有炼焦煤选煤厂都应大力提高精煤质量,对资源丰富的13/焦煤灰分应降到7%一9%,而稀缺煤种,如主焦煤、肥煤、瘦煤的精煤灰分应保持在10%左右,以满足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没有选煤厂的矿区,应分步骤进行补建;对于高硫煤、高灰煤,必须配套建设和补建选煤厂,保护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

《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了我国选煤工业的奋斗目标为:“十一五”期末,全国煤炭洗选加工总量,原煤入选量12.5亿t一13了乙,入洗比重达到50%以上,比2005年提高17.9个百分点,选出炼焦精煤.25亿t一3.例乙t。选出动力煤5亿t左右,其中洗电煤3亿t左右。高炉喷吹用煤5000万t。到2010年,我国大中型选煤厂争取全部实现高度集中控制,90%洗水达到闭路循环;重介质选煤工艺达到50%;全员工效:炼焦煤选煤厂达到10例以上,动力煤选煤厂达到20例工。

2020年发展目标:煤炭洗选加工业要形成比较合理的结构和布局。原煤入洗比重达到70%以上。原则上不销售和使用毛煤。建成一批不同规模、不同品种、不同用途的现代化煤炭洗选加工基地。技术装备、工艺流程、工效和自动化程度接近国际很好水平,进入世界煤炭洗选加工强国行列。

上一条:球磨机的筒体结构是怎样的

下一条:让磨粉机实现超细粉磨的构思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