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新型磨煤机替代老式雷蒙磨用作煤粉制备

来源:   时间:2023-01-05

工业锅炉主要是指低参数、小容量蒸汽锅炉和热水锅炉,在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其中燃煤工业锅炉是除电站锅炉以外的主要用煤装备,总数接近55万台,总容量达180万蒸汽每小时,年消耗煤炭近5亿吨。而燃煤主要存在燃烧效率低、污染物排放超标等问题。而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研究设计的以煤粉为燃料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对以上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符合国家紧迫的节能减排形势和政策导向,是传统高污染、高能耗燃煤工业锅炉的升级换代产品,也是油气锅炉的理想替代。

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技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为我国煤代油技术和洁净煤技术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但随着应用的增多,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如爆燃、结焦等问题。而爆燃、结焦等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粉的品质,可见煤粉制备已经成为了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发展的关键。

根据实践经验积累,煤科总院现有的煤粉制备工艺是一种由摆式雷蒙磨中速磨煤机作为关键设备的开式煤粉制备工艺,主要存在工艺复杂、控制参数多、跑冒严重等问题。同时,随着煤粉工业锅炉的进一步推广,煤粉用量逐年增加,现有工艺已经不能满足煤粉产量的需求。针对以上问题,急需设计一套年产量百万吨级的新型煤粉制备工艺,而新型煤粉制备工艺的核心在于研制设计符合本工艺要求的磨煤机。

针对现有煤粉制备工艺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的发展需求设计一套新型半闭式煤粉制备工艺;根据半闭式煤粉制备工艺的需求以及使用要求设计一台磨煤机;将现代设计方法以及有限元技术应用于磨煤机的设计,为磨煤机等煤化工机械的设计研究提供新方法;将虚拟样机技术应用于磨煤机的设计,为煤化工设备建立数字化机器的研究做出贡献。

 

上一条:煤粉制备工艺的发展

下一条:选煤厂用的大型卧式振动离心脱水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