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煤粉制备工艺的发展

来源:   时间:2023-01-06

煤粉制备工艺是将煤磨制成一定粒度的煤粉并输送至锅炉或储存仓的所有设备及参数所组成的工艺。目前电站锅炉所采用的煤粉制备工艺研究比较完善,主要采用中储式钢球磨工艺和直吹式立式磨工艺两种。中储式钢球磨煤粉制备工艺是采用钢球磨煤机磨制煤粉,并将煤粉储存在煤粉仓内等待使用。直吹式立式磨煤粉制备工艺是采用立式磨煤机磨制煤粉,并将煤粉直接吹入炉腾燃烧。

现配有一套开式煤粉制备工艺,其关键设备磨煤机采用摆式雷蒙磨。其工艺流程为:原煤来自原煤桶仓,用皮带输送机拉至原煤缓冲储仓,经插板阔由电子皮带称输送至破碎机将原煤破碎至粒径由提升机送到烘干机内供干:供干后的物料由埋刮板输送机输送到提升机,由提升机提升至磨前埋刮板输送机,并由埋刮板输送机输送至磨前仓,再由螺旋给料机输送至磨机中磨制。磨制的成品煤粉经袋式收尘器收集,由星型回转卸料器下卸至埋刮板输送机,送至成品提升机提升至制粉车间外的煤粉储罐存储。

早在世纪年代,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出较为成熟的中小型煤粉制备工艺。进入世纪,完备的中小型煤粉制备工艺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已经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德国为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用煤标准、煤粉标准、储鍵标准、自动系统标准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发展出了中小型高效全闭式制粉如流派工艺,已经实现高度产业化,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环保、高效节能的煤粉制备工艺。

国内由于燃煤粉工业锅炉起步晚,与其相配套的煤粉制备工艺的研究少。国内大部分制粉厂均是简单粗型生产,没有形成一定的工艺流程,致使厂内跑冒污染严重、自动化程度低、工人劳动强度大。为了与高效煤粉锅炉相配套,发明了一种开式煤粉制备工艺。根据此工艺,已建成补连塔、保德两处制粉厂。但随着应用的增多,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如工艺流程复杂、难以实现自动化、实际产能力不足等问题。随着煤粉需求量的增加和自动化生产的需求,此种工艺已经很难适应今后的发展。

上一条:我国选煤装备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下一条:新型磨煤机替代老式雷蒙磨用作煤粉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