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动态

我国选煤装备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来源:   时间:2023-01-09

1.选煤厂技术装备较为落后

我国选煤厂现有主选设备多数为早期研发产品,现代化水平较低,导致整体的设备效率低、能好高、可靠性差、寿命短等问题。

2.设备可靠性差

就总体而言,国产选煤设备平均可靠性只有70%,有些选煤设备还存在制造质量差,不能满足生产和建设的需要。特别是大型振动设备可靠性更差,故障多、寿命低。

3.设备规格少,处理能力低

我国选煤设备的生产没有实现系列化、产品化、标准化,设备规格少,不能满足生产实践的需要。此外,我国选煤设备处理能力大都低于国际很好水平。

4.自动化水平低

我国选煤厂70%实现了集中控制,少数厂微机直接参与控制生产。重介质分选机自动化基本解决,跳汰机单机自动化和浮选自动化还需进一步改进,特别是在线自动检测技术仅在部分选煤厂使用,相当于国外20世纪80年代水平。

5.选煤技术研发能力不足,选煤科技创新有待提高

我国原先的选煤技术及设备研发主要集中在选煤设计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唐山分院及中国矿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并曾取得较大的成就。然而,目前我国选煤技术及设备研发速度明显减慢。煤炭行业的一派景气使科研院所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已有技术的市场推广,对选煤新技术及设备研发的重视及投入不足,研发成果较少。

6.产业集中度低,制造质量较差

我国煤炭洗选加工设备制造企业有上百家,但基本没有技术力量雄厚的大型选煤设备生产企业,产业集中度很低,大部分规模很小。我国煤炭洗选加工设备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着加工手段落后、职工素质低、管理落后、科研创新能力差、产品品种少、质量差、可靠性低等问题,而且市场竞争不规范,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7.设备重复引进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从国外引进了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选煤设备,包括跳汰机、重介浅槽、重介旋流器、振动筛、离心机、浮选机、破碎机等等,对于提高我国选煤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阶段:上世纪80~90年代,在原煤炭部的主导下,主要引进政策是要求引进设备的同时必须引进技术,使我们的设备技术水平提高很快。缺陷是选煤设备的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制造企业比较分散,没有集中力量扩大产业集中度,建立起选煤制造基地。

第二阶段:2000年以来,随着煤炭市场的兴旺,设备引进大量增加,提高了选煤厂设备的连续运转时间,使年工作制度由4200小时延长到6000小时。但由于缺乏集中管理,虽然引进数量增加,但很少再引进技术,造成大量简单重复引进。

上一条:国内立式磨的研究状况

下一条:煤粉制备工艺的发展